全国首次!跨省联盟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落地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数:832新闻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作者:十一酱

京津冀医保局联合发文,我国跨区域联盟耗材带量采购首次落地!



统一招采,三省市集中以量换价


近日,北京市医保局、天津市医保局、河北省医保局联合发布《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工作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带量采购小组将统一完善医用耗材采购平台,集中开展联合带量采购工作。换言之,我国第一个跨区域大规模联合带量采购就要落地了!



早在2016年12月,京津冀三地签署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之后,就形成了“一个平台、协同联动、阳光透明、网上采购”的耗材统一集中采购原则。今年6月,在京津冀联盟对人工关节、心内血管支架等六类耗材的采购中,所有耗材价格平均下降15.5%降幅明显。


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中显示,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三地2017年的医疗器械的销售总额就达到了105.17亿元,占全国医疗器械总销售额940亿元的11.2%。京津冀三个地区便占据了全国一成多的市场,可见其的影响力之大。


本次京津冀联盟带量采购更是把京津冀三个地区所有医保定点的医疗机构做为采购主体,以不低于其年度总用量的60%进行以量换价。由此可见,本次京津冀三地联合带量采购的落地。不论是采购量还是降价幅度都将会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对于耗材市场的影响力也将非常巨大。


随着京津冀联盟耗材带量采购的落地,以量换价也将迎来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0月11日,京津冀鲁辽卫生健康协同发展峰会上,五省共同签订了协同发展协议,协议表明五省后续将在多方面加强合作,其中一项就是要促进五地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对接,实现价格等信息共享。


换句话说,山东和辽宁未来都很有可能会加入到京津冀耗材采购联盟,形成更大范围的采购联盟。


带量采购的范围从市级联盟扩大到了跨区域联盟之后,其影响力和波及范围也将不断扩大。


取消耗材加成,降价控费仍是首要任务


作为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有效手段,带量采购是从购销环节的源头上对耗材进行控费。


自今年7月底国务院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要求2019年底全面取消耗材加成之后,各省便纷纷开始布局取消医用耗材加成的工作。


2019年6月中旬,北京发布文件称全市3000多家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耗材加成。然而,北京在取消耗材加成之后,却面临着许多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耗材从营收变为成本之后,控制成本压力变大,耗材控费变成了当务之急。


在当下全国全面取消耗材加成的这个节点,京津冀宣布开展联合带量采购,目的就是为了对耗材进行全面降价。可以说在耗材改革尚未结束之前,耗材降价控费仍是各个省市的首要任务。


价格联动,耗材市场将迎新动荡


事实上,除了京津冀采购联盟以外,我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联盟还有三明联盟、沪苏浙皖闽联盟以及陕西14省联盟


目前,带量采购已经发展到了跨区域联合的环节。在京津冀发布联合带量采购通知之前,陕西14省联盟也印发了《关于征求对组织集中带量采购拟定高值医用耗材品种意见》,其中就表明将充分发挥联盟的规模和优势,推动跨区域联合带量采购的开展


此外,作为带量采购的“起源”,三明联盟更是把以量换价作为耗材改革的首要工作。可预测的是,在京津冀联合带量采购之后,未来其他联盟带量采购工作的落地也不会太远了。


在之前长期的探索中,其他联盟早已做好了准备。不仅仅是跨区域联盟带量采购,各个省级联盟现在也正在探索联盟与联盟之间的数据共享。等到全国大范围的跨区域带量采购开始之后,耗材市场无疑将会迎来颠覆性的洗牌。


挤压耗材虚高水分,全国一盘棋的局面很快就要来了……

上一条:医疗器械唯一标识(UDI)大揭秘   下一条:医疗器械市场:预计2022年规模将超9000亿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会员登录|会员注册|忘记密码|航空信息|火车信息|气象信息|旅游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  WWW.CNCAMDA.ORG
电话:010-68330336  邮政编码:10003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815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和复制本站的任何信息  目前您是第4168091位     技术支持:温州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