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消防安全问题调研考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19 点击数:1589新闻来源:

鉴于近期全国频发安全生产事故,为促进安全生产,了解洁净厂房标准要求实施之前,已建的老厂房安全运行状况和消防改进的可行性方案,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于2015年10月份组织行业专家到江浙等地的生产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负责人及安全运营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经验,以便为国内无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厂房安全设计、防火建设等方面的指导。

 现将主要观点归纳如下:

消防安全是刚性目标,消防手段则是弹性措施,防火问题涉及到多重因素及多重责任主体,企业应当根据具体生产条件,采取多种防护措施避免火灾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据介绍,新建厂房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要通过消防部门的审核,否则不能进行下一步建设工作。

当年的老厂房在建设之初,遵守的是当时的法规要求,只要当时通过了当地消防部门审核,事后消防部门不会根据后续出台的新法规强行要求拆建,因为洁净室的拆建,车间内原安装的设备要全部外挪出且停产,因这过程要近半年以上才能完成,如此企业产品的市场会全部丢失,也就意味着企业关门倒闭。

  鉴于医疗器械产品生产特殊性,操作员工必须经过严格消防和安全生产、无菌医疗器械卫生及微生物基本知识的培训。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入洁净车间的审批程序,一般闲杂人员不得随意出入。医疗器械的生产物料多为塑料,为低燃点材料;所用辅料如硅化液等为易燃品,只有在日常生产中采用严格的管控措施、预防措施,方可保证生产安全。

具体消防措施为:

(1)人员培训。

  医械生产加工的洁净车间内多为女工,女工胆小,岗前、岗中均应进行防火、灭火应知应会的培训,一旦火情出现,知电源切断、知灭火、知自救自逃方法,消防预演练每年定期举行,以提高大家的风险防范意识。

(2)洁净厂房,车间布局、工艺布局应合理,设备安装集中的车间应与其它装配车间之间设立防火墙,这样即使某个区间内发生火情,也不会影响到旁边的区间。

(3)电气设施是引发火情的最常见因素,电气设施、电路走线的设计应符合防火要求。

(4)降低生产现场物料堆积的密度,降低洁净室内的易燃品存储量,比如每天开工前,让员工领取当天使用的加工物料,这样即使出现失误,只会在一个有限的面积内燃烧,烧尽了自然就熄灭了,不会造成大范围损失。暂时不用的低燃点物料,建议存放在不锈钢箱子中。

(5)要配备符合要求的消防灭火器材。塑料燃烧后会流动,用水灭火不妥,会引起更大范围的伤害,而泡沫灭火能够隔绝空气,只要没有空气,火焰就会熄灭。建议每年充装灭火器之前,用旧的灭火器进行演练。

(6)厂房高度设计要合理。初期厂房高度要求为2.6米,后来逐渐增加到2.8米,动力车间宜设计至3.3米层高,因火苗一时难以到达彩钢板,以利快速扑灭火情。

(7)在生产过程中,设备会出现漏油现象。应及时擦拭设备表面,保持其洁净,以防漏油被不慎引燃,可有效预防火情。

(8)每日电工巡视电源,电工同时也是安全员。

(9)地销、消防水池、消防栓、消防泵等基本灭火措施应完备。

燃烧的两个要素分别是:火源、助燃物。防火工作应从这两个方向努力,降低着火可能性。火情刚开始的几秒非常重要,判断正确,则火情能够被迅速扑灭。正确的判断有赖于扎实的培训。提高现场安全管理能力,是消防的重要因素。

安全门、喷淋设施、烟雾报警器、岩棉彩钢板等各种形式防火板、砖混结构建筑等措施均是降低火灾蔓延速度和伤害程度的措施,不是引起火灾的根本原因,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老厂房采取相应补救措施,控制厂房内的内燃环节,巩固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是前提,在安全面前没有特殊的企业。

“安全为天,质量为命,信誉为本”,厂内的设备、人员、员工家庭是企业真正的财产,惟有保证他们安全,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上一条:关于召开《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 暨国际医用耗材产业发展论坛》的预备通知   下一条: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无菌医疗器械实验室管理 和检测人员培训会议纪要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会员登录|会员注册|忘记密码|航空信息|火车信息|气象信息|旅游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  WWW.CNCAMDA.ORG
电话:010-68330336  邮政编码:10003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815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和复制本站的任何信息  目前您是第4168086位     技术支持:温州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