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材设备采购新机制!优先使用国产、及时回款纳入考核,不合格被重罚!
发布日期:2017-11-8 点击数:776新闻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耗材、设备采购新机制来了!

        11月3日,辽宁省卫计委发布了《辽宁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管理与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关于医疗设备、耗材采购,有几大亮点!

        鼓励优先使用国产

        一、《通知》第十条第六点明确“鼓励优先使用国产产品”。

        近年来,鼓励优先使用国产耗材、设备已经成为各省采购的重点。辽宁省更是纳入了耗材、采购管理与考核细则。

        出重拳力促医院及时回款

        二、在货款结算方面

        《通知》第十二条明确规定:

        1.要严格按照国家(或合同规定)时间支付货款。药品、医用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采购回款天数及欠款金额清楚明了。

        不仅如此,辽宁省还鼓励医院公开招标选择开户银行,通过互惠互利,集中开设银行账户,由银行提供相应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周转金服务作为货款支付方式,加快医院付款时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药品、医用耗材和医疗设备生产流通成本。

        明确禁止任何形式耗材捆绑设备销售

        三,坚决遏制医药购销领域腐败行为,抵制商业贿赂。并且强调医疗机构不得接受任何形式的耗材捆绑设备销售行为。

        医疗机构采购建立评分指标体系

        四、此次辽宁省药品、耗材、设备采购******的亮点,是建立定期分级考核机制,对医疗机构的采购请款按季度通报、按年进行考核,并且建立了评分指标体系。

        评分指标体系分为季度考核(50分)、年度考核(50分)和一票否决制。

        季度考核分为两项,采购情况45分和配送情况5分。

        以采购情况为例,网采率占15分,必须通过辽宁省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杜绝平台外违规采购行为。全部通过记15分,通过举报、实地检查及网上监管方式,发现1次1个品规违规采购扣3分,扣完为止。

        年度考核指标与耗材设备、采购相关的有4项。分别是采购价格执行情况、采购合同执行情况、两票制执行情况、货款结算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在50分的分值中,“货款结算情况”分值最高,15分。

        而且明确规定,货款支付及时记15分,考核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时间回款的,单次扣5分,扣完为止。

        只是1次未及时回款就扣5分,力度可谓是极大的!辽宁省在力促医疗机构及时回款方面,可谓是拳拳到肉!

        所谓一票否决制度,就是医疗机构发生药品和医用耗材的严重违规、违法事件或拒绝接受监督检查,当季(年)度为零分!

        考核评分排名不达标将重罚

        这样一个新的评分体系的建立可不是就评评分就好了,辽宁省对不达标的医疗机构进行严格的惩治措施。

        对于季度综合评分低于40分(季度分值的80%)或是两个季度均排在后20名的,应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限期不整改或再次发生的,纳入医疗机构诚信不良记录,并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责任!

        将年度综合考核结果与公立医疗机构绩效考评、省市卫生计生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公立医疗机构:

        ◆ 取消本机构主要领导年终评优、评先资格

        ◆ 暂停新增床位和新增大型医用设备审批

        ◆暂停医院等级评审评价、科研成果申报、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申报,并由统计行政管理部门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诫勉谈话或警告

        ◆ 建立问责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 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在后20位的或其他违规的,逐步纳入医疗机构不诚信体系并对社会公布!


 

上一条:总局关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的公告   下一条:新增医疗设备价值超过千万的,要进行成本监审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会员登录|会员注册|忘记密码|航空信息|火车信息|气象信息|旅游信息
  版权所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高分子制品分会  WWW.CNCAMDA.ORG
电话:010-68330336  邮政编码:10003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7号国海广场D座1815
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和复制本站的任何信息  目前您是第4166861位     技术支持:温州百度